• 電話:03-3366860 / 傳真:03-3334318
  • 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一段100號

桃園土地公

桃園開發史與土地公信仰

土地神源於人類對大自然的恐懼所產生的崇拜心理,中國古代以農立國,由於氣候變化會影響收成,所以先民對於掌控萬物成長的大地,產生自然崇敬之「地公」信仰。

在臺灣早期因為渡海移民因素,以航海之神的媽祖信仰為主,到了進入臺灣平原丘陵開墾的時期,由於環境氣候惡劣,瘴癘瘟疫橫行,為了求取五穀豐收與身心健康,土地公正是最親切的守護神;即使落地生根之後,受到不同族群的騷擾及利益引發的械鬥,為了保障生命財產的安全,土地公也是祈求保佑的神明之一(如:漳州人拜開漳聖王、客家人拜三山國王,而土地公卻是每一族群都會拜的神明。);到了現代,因為土地公仁民愛物的慈祥形象與人民追求生活富裕安康的心理,土地公信仰更加興盛普遍,土地公廟處處可見。(資料來源:黃進仕(桃園區龍岡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),桃園市土地公信仰變遷分析與特色)

本展間介紹土地開發與土地神信仰的起源,以情境營造呈現開墾、移民與宗教信仰的關係。桃園為全臺灣土地公廟最多的縣市,以多媒體展示桃園各區的土地公廟分布,搭配各區方志等研究資料、桃園舊城門與四間土地公廟介紹,認識桃園市歷史及宗教信仰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