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電話:03-3366860 / 傳真:03-3334318
  • 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一段100號

慶典與科儀

土地公節日慶典與科儀活動

土地公祭祀活動及慶典科儀,除了日常性的固定祭祀,較為人熟知的有做牙、中元普渡等,本展間展示慶典科儀使用的祭祀用品、南北管演奏樂器、重要儀式中的三獻禮,道教信仰相關產業物品展示如製香、道袍,另有布袋戲及歌仔戲台提供民眾體驗、認識民間謝神文化。

土地公是全台灣最普遍的神祇,祭祀頻率也最高,舉凡農曆22日土地公生——稱為頭牙;一般家庭在每月初一、十五,以及工商行號在初二、十六日祭拜的做牙;1216日的尾牙;土地公得到成為福德正神的農曆815日,都跟土地公息息相關。
祭祀所用的方法、禮儀、道教科儀,以及酬神的音樂、戲曲表演、布袋戲、陣頭等等,也都陳列於展館之內。

本館302展間的布袋戲台備有生、旦、淨、末、丑、雜等不同的造型戲偶,定期更換,提供參觀民眾操持體驗。歌仔戲台旁亦備有古裝服飾,提供民眾試穿上戲體驗一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