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電話:03-3366860 / 傳真:03-3334318
  • 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一段100號

本館不燒香、不燒紙錢、不添油香
最重要的是——心誠則靈。

——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

Taoyuan Tudigong Culture Museum

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

土地公是誰?

土地公的正式名稱是「福德正神」,台語稱為「土地公」,客語稱為「伯公」。土地公廟是全台灣數量最多的廟宇,「田頭田尾土地公」的諺語其來有自。而桃園區是全國土地公廟最密集的地區,據統計,光是桃園區就有249座土地公廟及28座配祀在較大廟宇供奉的土地公,總共有278座,平均每平方公里大就有7座。

桃園區的土地公廟為什麼密度全國最高?

原因在於土地公是基層的信仰神格,非常親近人民的生活,舉凡保護人們的健康、農作生產、婚姻生育、訴訟冤屈、蓋屋移居、經商順適、旅遊平安等等大小事,都可以向土地公祈求祛邪、避災、祈福,而成為地方居民的生活守護神。

而土地公往往伴隨著先民墾殖的足跡移動,只要是移民所到之處,都可以在田頭水尾、街頭巷尾、庄前庄後、河流沿岸、家宅墳地,看到先民樹立各種式樣的土地公廟。從最簡單的單顆石塊、石板到由三塊石頭湊成的三粒石;到到質樸建材構造的小祠,以及金碧輝煌、華麗廟宇造型的土地公廟,都是居民崇敬土地公保佑居民出入平安的表現。

同樣的模式也遠及海外地香港、澳門,以及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等國家,可以說是,只要有漢人的地方,就有土地公廟。
本館成立於2017年2月,是全國第一座以土地公信仰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。除了展示桃園市、台灣與海外華語等社區的信仰與奉祀文化之外,也展出各種為感謝土地公而舉辦的工藝、音樂、民俗表演中的常民藝術美學。